[新手教程] 无粘贴边的粘贴方法

    [复制链接]
查看4973 | 回复58 | 2022-10-23 14:55:10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注册纸模网账号,与模友一起交流~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账号?立即注册

x
目前主流军模大多采用无粘贴边设计,对于新手不友好,做了一个简单的指南,希望各位批评指正

评分

参与人数 3金币 +211 收起 理由
葫芦爷救娃娃 + 100 受教了,感谢
诶嘿,这是干嘛 + 11 感谢
蓝色降落伞 + 100 等我一分钟 我去找个夸你的句子.

查看全部评分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宁小麦 | 2022-10-23 15:02:31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较大面积无粘贴边或者非直角粘贴的地方,可以采用桥接的方式。也就是自己裁一个辅助粘贴边,然后贴在零件内侧,使得外边看不出来但内部仍然保证强度。
溢胶的问题建议使用针管瓶,胶水最好用酒精稀释一下(不要用水!),不要太黏稠,这样不容易一次涂过量,而且干得慢一些,便于你调整,一般不太严重的溢胶及时用棉棒擦掉就不太明显。
桥接成功的核心点在于:零件1和粘贴边一定要对齐,否则将严重影响粘贴效果和坚固程度!
飞机主体部分的曲面桥接,如下图是佳能波音747的局部粘贴边图纸,经常是和零件1粘贴的部分是一个整体,而和零件2粘接的部分是一段一段的非常细碎。这时候一般是先把粘贴边整体切下来,细碎的部分先不剪开,把粘贴边和零件1粘好,跟随零件1一起熟纸变成曲面,再用剪刀把细碎的粘贴边剪开。如果提前剪开,一方面后续操作不便,另一方面细碎的粘贴边熟纸过程中很容易分层甚至损坏,就没有很好的衔接与定形能力了。
IMG_20221023_145003.jpg
IMG_20221023_144951.jpg
IMG_20221023_144728.jpg
IMG_20221023_144711.jpg
IMG_20221023_145919.jpg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宁小麦 | 2022-10-23 15:08:45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小零件无粘贴边的话,一般都是直接用白乳胶然后横截面直接粘就好了。小零件做桥接不方便,效果也容易翻车,这时候可以考虑加厚内衬法。
可以直接在要涂胶的那个位置,从内侧局部加厚一两层,注意两层纸裁切整齐,增大了涂胶面积不容易溢胶,粘贴也更牢固,外观还没有任何影响。要注意!加厚那个截面是要涂胶的,不会裸露在外面,这样才不会影响外观。
3层卡纸大约也就一根针粗细的厚度,如果你还是担心涂胶不好涂,可以直接用1mm灰板纸来加厚,不过灰板纸不好切,尤其是断口如果切得不整齐会影响粘贴与最终效果。
总之,无粘贴边的技法更多在于自己的经验和实践,希望对各位能有所帮助。
IMG_20221023_144644.jpg
IMG_20221023_144548.jpg
IMG_20221023_144604.jpg
IMG_20221023_144625.jpg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宁小麦 | 2022-10-23 15:46:54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再说一个新手最容易犯的错误认识(没错,就是我自己以前走过的弯路)

胶不是越多越好!
胶水不能太多,太多了有以下几个问题:
(1)即使干了,也会留下一层有明显厚度的聚合物层,导致你不可能粘出理想的形状,而且出现越积累越多的误差。
(2)干燥的时间太慢,影响进度。心急的人这边没干透就开始粘下一处,结果就是到处都因为胶水没干透导致可以不断蠕动,最后不知不觉间就出来一大堆对不齐的问题
(3)收缩问题:胶水变干的过程体积会收缩,涂得胶少几乎看不出来,但涂的胶太厚的话,收缩就会导致外壳向空心没有支撑的地方凹陷,本该平整的表面不再美观,如果收缩的力很大还会在支撑的地方留下一个类似折痕的印子,这一点在船党蒙皮和甲板上比较蛋疼。
(4)白乳胶含水,适当使用可以让曲面零件更软更好制作,但,用多了100%皱纸。就像洒过水的本子不可能再平整如初,水对于纸的平整度破坏是不可逆转的,如果因为白乳胶用的导致皱纸,那无可挽救……
(5)溢胶。新手容易有一种错误的观念:粘贴面积小那就多加胶。严格来说并不错,但要分次加!!!!!不然就特别容易溢胶,弄得手上,模型外表面都是脏兮兮的胶痕,然后不及时清理还会粘上灰尘更恶心了像口香糖一样扯丝……相信很多新手都已经深有体会了

正确的涂胶方式
(1)白乳胶的话,千万不要用瓶子嘴直接往模型上怼,这是大忌!!!先找张废纸,挤在上面一些,用牙签沾着涂。
(2)UHU,酒精胶,晨光万能胶这种胶,平时太黏稠了,扯丝严重不好操作,建议买针管瓶,很便宜,10mL的比较合适,再买一些工业酒精(95%-99%)的,按照胶水:酒精=1.5:1的大致比例倒入针管瓶混合,用牙签搅拌均匀即可,用起来非常好用,干得比白乳胶快,粘稠度也刚刚好,粘性还很强。

涂胶请不要靠边涂!!!
正确的方式是先用针管瓶或牙签,在整个粘贴边的中心区域涂一些胶,然后用牙签或瓶嘴抹匀,然后去粘,这样就很难溢胶而且可以粘得很漂亮!新手可以多涂一些胶,抹匀了干得慢一些,留给你调整零件边缘位置的时间也多一些。
如果溢胶,要么趁着它还没干迅速顺着接缝,用棉棒擦走,如果它已经黏稠得像口香糖一样了,就静静等它干透,然后用镊子配合笔刀把它去掉就OK,这样对模型污染最小。千万不要,用纸直接把它往零件表面随手一擦,不然你就会得到一个麻子一样脏兮兮的表面

大致就这么多,纸模型作为一个很冷门小众的爱好,希望大家可以秉持精益求精,沉着耐心的态度,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上提升自己的技艺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惟乃思也 | 2022-10-23 17:35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对于新手一直缺少关于桥接的指导,必须赞一个
高考冲刺中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宁小麦 | 2022-10-23 21:21:33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惟乃思也 发表于 2022-10-23 17:35
对于新手一直缺少关于桥接的指导,必须赞一个

谢谢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871 | 2022-10-23 22:53:39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楼主用心了,赞一个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西域瓢虫 | 2022-10-24 08:20:09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经验分享的好文,赞一个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朱明祥 | 2022-10-24 08:40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文,我自己也走了好多弯路,谢谢楼主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可乐 | 2022-10-24 10:39:27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太有心了 真棒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夸夸TA 请勿刷回复,小黑屋虚位以待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